跳到主要內容區

第二步驟:如何看屋

開始行動

都準備好了嗎?出門前,有些小提醒:


1. 注意穿著、儀容—大多數人會注重「第一印象」,房東亦不例外,所以請同學看屋時,儘量勿奇裝異服、濃妝艷 抹或穿著拖鞋及汗衣,亦不用大費周章準備光鮮之衣服,以『乾淨、整齊』為主即可。
2. 注意禮貌—看屋入內時,詢問房東是否有注意事項,如:是否換穿拖鞋、若有其他室友已居其間,勿大聲說話⋯⋯等,以表禮貌。
3. 有狀況請與房東連絡—可能會遲到或不到,請務必與房東聯絡,以免房東空等。 如何與房東有良好互動和房東見面了,如何爭取一個好印象,讓房東能願意把房子出租給你呢?


除了以上以需注意的三點,再請同學留意:


1. 親切招呼:見面要招呼,可以姓氏稱呼「王先生、王媽媽⋯⋯」,或直接以「阿姨」、「叔叔」招呼更佳,或主動 詢問:「阿姨(叔叔),要怎麼稱呼您?」。
2.「你」字少用:已知對方如何稱呼後,有禮貌的作法即是少用「你」字多用「您」字,或用稱呼代替「你」字,讓 聽者覺得較受尊重。
3. 多說請、對不起、謝謝您。
4. 不滿意房子或面對房東強力推銷時,想先離開現場,找個適當又聽起來舒服的理由推辭,如:我再找其他同學來看 看、我回去請我爸媽來看看⋯⋯;如此說法,也算是爭取第二次看屋的機會。
5. 看屋結束後,記得謝謝房東今日的帶看與介紹,承租與否是其次,留下個好印象才是重要。

看屋注意事項

開始看屋了,先由外而內的觀察:


一、外在環境

1. 不同時段看屋

.雨天/晴天—看屋最好的時間,應是在下雨天,房子有無漏水的可能,在多雨的時間最容易被發現。
.白天/晚上—對初來乍到不了解附近生態的同學來說,二次看屋是有需要的。曾有同學白天看到是正常的環境, 到了晚上,卻是吵雜的夜市;而有同學夜間看屋,忽略了室內採光,承租後才發現房間採光不佳、通風不良。

2. 安寧 .噪音:儘可能不要直接面向大馬路,避免噪音干擾。 .注意住家巷道是否為市場或夜市所佔用(可從馬路地面是否留下污黑的油跡做為判斷)。

.廟宇、學校周圍,在節慶時常會舉辦慶典、活動;在學校周邊則還須注意學校廣播是否會造成居住安寧的干擾。
.注意四周是否有太吵雜的商店存在,特別是卡拉OK 店、網咖、非法行業等不但會帶來噪音,更因出入份 子複雜而影響居住品質。

3. 安全性

.觀察承租地是否易被外人侵入,如1樓的遮雨棚搭出讓人易於攀爬上樓,並請留意居所是否有鐵窗防護。
.進房看屋時,請保持大門開啟,以方便應變。
.通車族需考量住屋處與車站間的路程約多遠,路燈照明設備如何,沿途是否有商家。
.自行騎車或步行者,須留意學校到居所間之狀況,若會有較為荒涼路段,如田野、荒地、施工地等,請注意照明、 出入人士、往來人數等,須謹慎考量是否承租。

4. 交通

.考慮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,上學是否方便。
.考慮附近停車是否方便。
.不妨考慮選擇與一般上下班、上下課交通習性相反位置的房子(例如:當別人上班、上課是要進城方向,不妨考慮承租在上課是出城方向的房子)。

5. 鄰里關係 .若巷道安寧、清潔,附近住戶遍植花木或道路暢通,表示當地的居民十分重視居住環境品質,值得優先加以考慮!

.學生住宿密集之處,最常為人垢病的即為髒亂及機車亂停放,因而觀察即將承租之處,是否有此現象,若無,表示該地房東或居民對生活品質重視。
.同理,若公寓的樓梯間乾淨清爽、照明燈光明亮、無太多雜物、大門經常上鎖、公用設施維護良好,表示這棟公寓的鄰居對公共事務較關心,也值得房客多加考慮。
.若適巧碰到附近的鄰居,也可以主動詢問鄰居問題,藉由其回答的態度來瞭解鄰里關係。

6. 便利性

.考量附近環境的生活機能是否齊全,如:小吃店、市場、便利商店、洗衣店等。

二、內在環境

對於房屋本身的重要考量因素:

1. 身體感覺 能否住得舒適對房客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,一間好房子的最基本條件就是無論房客走入屋內、或處於屋外的鄰里周 遭,都能讓自己感覺到十分舒服而沒有各種不好的感覺。所以,尊重自己身體的感受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考量因素。


2. 房屋設施

①坪數的概念: 二個榻榻米大小(3.24平方公尺)為一坪,約一個雙人床為一坪,坪數的大小由房東所提供之建物所有權狀可看到,權狀 中所記載坪數均以平方公尺來登錄,需再換算轉為坪數。
②坪數換算方式: 1平方公尺 ╳ 0.324=坪數 看屋前,可先預算個人行李及物品放置空間,以免承租後,才發現東西太多、承租空間太小,東西不夠放置又已簽 約之窘狀。

3. 空間品質環顧四周,查看一下:

①對外窗、門:

.觀察通風及採光 .觀察窗口方位,是否西曬 .觀察對外窗及門是否過於緊鄰隔壁房屋,造成安全隱私之疑慮。

②隔間狀況:

.木板隔間,隔音效果較差,容易有諸多的干擾。
.建議嘗試敲打以判定隔間材質。


③頂樓加蓋:

.易有冬冷夏熱的狀況。
.因屬後來加建之建物,須注意是否有漏水問題。
.注意水塔馬達啟動時所產生之噪音。 .頂樓加蓋違建大多以鐵皮材質為屋頂,注意颱風時期是否堅固。
.有人舉報即會拆除,同學承租須有心理準備。

4. 設備檢查

房東所附的每樣設施,均須測試及檢查,諸如:冷氣會不會冷、有沒有熱水、電視可不可以看、水龍頭是不是都有水、桌椅穩不穩、家具有沒有損壞刮傷部份⋯⋯等等,若能拍照存證,儘量用照片存證,有需修繕的當場向房東要求,以免住進後才發現有問題,房東若反說是同學不當使用所造成的損壞,那麼勢必要起糾紛了。

5. 漏水

①查看屋外:

.觀察外牆:有時屋內經粉刷修飾,一時看不出漏水的毛病。房客不妨從屋外觀看,從外牆、公共空間(樓梯間、天井⋯⋯)、與隔壁鄰居相銜接的牆面做判斷。

②查看屋內:

.注意屋頂、牆壁是否留下水漬,尤其屋頂與牆面交接的牆角最易漏水,要特別注意該處是否有水痕出現。
.查看窗台、冷氣孔是否有水漬、發霉現象 .與浴室、廚房相接的牆縫是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。不妨觀察與這兩種房間的共用牆之牆縫或壁面上的油漆、地磚 是否變色或異樣。
.頂樓若種滿花草及盆栽,常因盆栽過重或花草過於茂盛造成頂樓樓板不堪負荷,而產生裂縫造成漏水;花草掉落後 則易阻塞排水孔,也一樣會造成滲漏的現象。
.頂樓的房子要注意天花板是否出現油漆剝落、水痕,以判斷是否會漏水(若有機會,不妨在下雨天看屋,可檢驗該屋是否漏水)。
.陽台打出去的違建部份,亦是常會漏水的地方,可多加留意。

6.其他

①淹水 .注意是否為易淹水區

.房屋一樓水平面應高於馬路 .與鄰居的圍牆是否出現水痕
.若從外觀看不出是否會淹水,不妨打開電錶箱、水錶箱、插座開關,觀察內部是否有曾因淹水而留下的污泥痕跡。

②管線

.注意馬桶是否通暢,沖水時順不順、有無異聲(可倒入冰淇淋測試)
.水龍頭可否關緊
.排水管是否通暢
.舊型公寓二樓的住戶要留意管道排水(若排水不良,樓上的水最易溢漏在二樓)。

三、門戶安全

1. 確認進出大門的安全性 .住戶是否保持隨手關門之習慣

.確認一樓大門是否能緊閉
.觀察樓梯間是否貼滿小廣告,若是,則表示該處門戶安全狀況不佳。

2. 安全門、鐵窗 .安全門、鐵窗是否可保持暢通

.加裝鐵窗逃生口平時須上鎖以防宵小

3. 頂樓加蓋

.頂樓加蓋的房子對外門戶通常會保持開放狀態,無法避免大樓其他住戶進出,因此須留意居所是否加裝有任何防 範裝置,如:鐵窗、透視孔、照明等等。
.常見有水塔、水管、瓦斯錶等公共設施,因此須特別注意個人門戶安全,以防宵小躲於暗處,或假冒維修人員身份 進入,造成人身或財務的損失。

4. 門鎖

.可請房東打配或自行更換新鎖,並要求房東加裝鐵窗、門及可由屋內透視外面之眼孔等安全設備,這些設備上的要 求應事先表明,並在契約中明訂清楚。
.一般房東所裝門鎖均為喇叭鎖,而喇叭鎖安全性不足(易被撬開、破壞),可請房東或徵求房東同意另加裝鎖扣,以保障 自身安全。

四、消防安全

1. 基本之消防設備:

.滅火器置於易於取得之處,並注意使用期限
.加裝火警探測器(偵煙探測器、定溫探測器、瓦斯探測器)等器材,可緊急警告狀況發生,提早應變。
.緊急照明燈,發生火災時會濃煙密佈、電路全斷,在一片漆黑中,若無照明燈指引,不易找到逃生出口。

2. 隔間材質

.木板隔間材質不但隔音差且易燃, 若遇火災即易釀成巨災。

3. 逃生動線

.兩個不同的出入口,除了大門外,另一端的逃生出口應在大門的相對處,例如:若一個在東側,另一個則需在西側;若無法選擇相對處,至少二個出口都不能在同一側。
.對於居所內逃生動線須熟知,可於逃生動線上加裝緊急照明燈。

4. 鐵窗

.鐵窗出口不可過小。 .鐵窗鑰匙須置放隨手可得之處,如掛於室內壁上,勿置放於抽屜中。

5. 熱水器 .熱水器擺放位置,不可置於室內。

.陽台部份若為加蓋,且以窗戶圍起,須視同為室內。
.熱水器置於室內者,須注意通風問題,但仍建議請房東換裝電熱水器為佳。

五、建物安全

1. 樑柱

.鐵門、窗戶、嵌入式衣櫥的門是否會卡住而無法打開,若有上述現象,表示此屋的建築結構有問題。 .兩個不同的出入口,除了大門外,另一端的逃生出口應在大門的相對處,例如:若一個在東側,另一個則需在西側;若無法選擇相對處,至少二個出口都不能在同一側。 
.對於居所內逃生動線須熟知,可於逃生動線上加裝緊急照明燈。 

.注意樓下的營業場所是否曾為了內部裝潢而擅自打掉樑柱結構。一旦樑柱遭到變動,則對整棟樓房的結構安全影響甚大。

2. 傾斜

.利用原子筆或彈珠等會滾動的物品,測試房子是否有傾斜的狀況。

3. 海砂屋、輻射屋

.海砂屋:牆壁嚴重龜裂,壁面一經震動即水泥剝落,天花板水泥崩落,鋼筋裸露在外。相關資訊可至各地縣市政府 建管單位網站查詢
.輻射屋:外觀較不易觀察,輻射屋大都座落在台北市,其中又以七十一年至七十三年間興建的房子是屬於高危險群,若擔心承租處為輻射屋,建議同學可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查詢。

六、他是好房東、好室友嗎?

租房子的第一準則:選一個好房東、好室友,比選一個好房子重要。 好房子大家都喜歡,但決定是否能長期、愉快居住的因素卻是在人身上,一個難相處、不易溝通的房東或室友,常是造成自己無法居住的主因,因而在承租前,可先由一些小地方來判斷該處房東或室友是否易相處:

1. 房東

【人品】透過房東的談吐,可瞭解:
.房東的工作性質及居所在何處,藉以了解房東個性及判斷房東居所距離,是否具備有能立即處理突發狀況之條件。
.在看屋溝通的過程中,可看出房東對於房客所提出要求之反應,例如:房東的說法是否會前後矛盾、貪小便宜及對人 尊重的程度等等。

2. 室友

【人品】
.瞭解室友人品的方式,可以透過是否有公德心來判斷。如公共空間像浴室、廚房等的使用情形、維護的狀況來判斷 其他室友可能的行為表現及生活習慣。

【作息】
.詢問室友的職業及作息來瞭解自己是否可以接受。如室友的作息為日夜顛倒者,自己可否接受。

 
瀏覽數: